此-里🇨🇳

大度看世界,从容过生活…

我的越南历险记---(6)踏足越南

我们回到宾馆,说有点疲惫,但冲了一个凉,我们又聊了很久,回味了一天的过程,特别是过边检的事,心想回去找他妈那个人算帐去,咋那么关键的事没跟我们说,就他那水平如果叫他传达作战方案,都不知阵亡了多少兵团!后来还展望了好大一会明天去了越南芒街的计划。越南虽然也不是什么好地方,也从来没听说过有人去那旅游,我还好在外贸企业工作而且又是负责单证和出运,对世界各国的主要城市的名字很熟悉,特别是海港城市的名字,那时你若问100个别的什么人保你99。99的人都听说过有芒街这地方。就别説去那旅游了。那像现在一到旅游季节,“东兴-越南芒街、海龙湾”几日游的广告铺天盖地的。如今出国旅游已经沦落到傻B才去吹去炫耀的事了。但那时,出国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明天就要踏出国境,一种莫名的兴奋还是按奈不住的。自然就难于安分的入睡了。睡的晩的结果就是起的也晩。本来说一早就起来的,结果醒来太阳都照在屁股上了。拿来BB机一看,都快10点了!妈的!我们上了一辆三轮车就说到办证那里去,其实东兴的交通比广州打的士还方便。这三轮车司机很健谈,可能是看我们上车不讲价大方吧。得知我们是要过越南的,就更热情了,说他经常去那边,他认识那边的人,可以帯我们一起过去,我觉得这挺好,心想有个向导多好啊,又遇到好心人了?来到办证处,比我原来预想的可以是公安局或派出所之类的肃穆大楼,可能还要排队什么的之类,结果完全是2码事。就是一个破旧的楼房,在首层的一个房间(还够不上用办公室这个名字来称呼),就那么几张陈旧的桌子,一看还没人在呢。如果我说根本不用排队那就是废话了。当时我就纳闷了,看来还真没几个人去那边的,只有我们这2个傻B才傻的那么均匀!这个三轮似乎很熟这里,估计常来这帮人办证,他去旁边的房子叫了人过来说要办证,这人也没穿什么制服,看了我们的身份证并登记了一下,每人10元,就给了我们每个人半张纸,上面有个章,那是什么章现在我真记不起来了,为什么我说是半张纸呢?因为确实小的可怜,就巴掌大小。心想咱好歹也是出国啊,咋这么简单呢。不用护照签证也得给一张象样一点比如什么证书那样嘛,我还要准备用来以后跟我的孙子们讲故事时作为实物呢,你看这就是你爷爷我第一次出国的签证!现在你看这可怜样,人家肯定说是从那废纸篓里捡来的破纸条呢!这样出国也不需要照片什么的。太简单了!比我想象的简单还简单!办了签证,出了门我一看,怎么说好4天的现在只签了2天的有效期呢?“只能这样签的,你多呆几天没事的,都这样,”三轮满不在乎的说。我们也相信了,因为在这里面他太熟悉了,而且他又答应同意了我们以每天50元的报酬跟我们到越南做导游。我们和三轮一起来到码头,原来这里的河面比我们昨晚去的那里宽很多,可能150米那样,而且还是河流分支的岔口。我真不明白为什么码头不设在河面比较窄的地方? 码头的人不是很多,就那么十来个人吧,看样子都是2岸的边民,有几只小船(就是比删板大一些后面裝着一个马达那种小船)在河面上来回,有的是渡人,有的是运货的,看的出来小额的边贸还是挺活跃的。三轮很熟络的帯我们经过了一个很简单的验证闸,也不查看你的行包裝着什么,只看了一眼那半张纸条,我们过去就一起上了一条越南的小船,每人2块人民币!一会就到了河中间.“以中间为界,北边是中国,这边就是越南了”三轮还真象导游似的跟我们介绍说。我马上拿出了我的海欧单反照相机照了几张相,心想这是历史性的时刻啊,怎么能错过呢?!写到这里,我就想起了1997年香港回归那时看的实况电视转播,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当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的第一辆军车跨过国界的那个车轮特写镜头!这历史性的一刹那不知感动了多少中国人民!但至少我感动了! 当时,我的感觉也跟这差不多,只是没人为你去记录这一历史性的一刻,毫无疑问也就更没有人为你这一刻而感动了,所以我也只能自己为自己感动了!照个相也就算是记录了.哈~一会就到越南这边的码头,河提比较高,靠码头的边上,就有越南的海关,一说海关,或许你就会联想你心目中的印象中的海关大楼是吧?那你就少见多怪了!告诉你,连我都不敢相信:就他妈一张破桌子摆在码头人们必经的路边上,别说没房子,就是雨蓬都没有的。2个人穿着象是制服的人,头上帯着越南最具代表性的那种硬冒子,我不知道怎么来描述,反正冒子不象冒子,头灰不象头灰,斗笠不象斗笠,吊儿郎当的座在那,整个画面将它搓在一起,还真有点滑稽和搞笑,我们将签证递过去,他们漫不经心瞅了我们一眼后就收了,也不查看行李,然后另外给我填写了半半张纸的签证,这半半2字别以为是我打重复了,因为那张签证纸,比在东兴的那张还要小,就跟烟盒那么大小!莫非越南真穷的连海关签证纸都买不起?或是象我们国内的某些单位那样公家穷的办公用品都买不起,但干部富的漏油?因为那时我就听我们集团在越南公司的人说过,越南有权人的腐败也是很严重的。权力腐败是国际性的问题是有道理的。我们就这样很顺利的踏上了越南,也是我第一次站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上了岸不由自主的四处张望了一下整个芒街市。啊~这就是越南最大的边贸市场。多少有些感慨。这虽然是市,但没有咱珠三角的任何一个镇大,而且房子也很破旧,看到此景,我无不由衷的叹了口气,怎么咱们中国以前友好并支援过的国家都那么穷呢?你看非洲那些穷国,欧洲的阿尔巴尼亚,缅甸,巴基斯坦,特别是我们曾经拯救过的越南,朝鲜,这些国家都他妈一个赛一个穷。一上岸,感觉这还有点热闹,也有不少的搭客仔,这点好象又比东兴强,人家都用摩托车了,很多都是苏联制造的,一会三轮就跟一个人20来岁的年青搭客仔打招呼了,还会说我们的语言,又是递烟又是拍肩膀,看来跟他很熟的样子,原来他们边民平时都来往,交流比较多,相互间2种语言都会讲,其实一上岸旁边就是一个集贸市场,三轮帯着我们穿过市场去安排我们住的地方,是一家私人旅馆,其实就一排商铺的其中一家,首层的一半是店面,卖些日用杂货,上面是住人。老板是个50多岁的越南人,三轮跟他也很熟,70元一晩,设施相当的简陋,都无法形容,里面还没卫生间。如果在国内我宁愿睡立交桥底算了。“这也叫旅馆?还70元!”张军直摇头,用瞧不起的语气说。其实,我比他更郁闷:这是他妈人住的嗎?只是我没说而已,心想,谁叫咱人生地不熟啊,加上三轮那句话比较耐人寻味:这比较安全,老板也熟。潜台词也就是说别的地方不太安全。于是我碰了一下张军:“行拉!还可以”人家老板会听中文,也免得三轮难堪,所以我几乎用命令的口气对张军说。张军也就没出声了,呵呵。没想到我到底还是他的领导,居然决定权离开了祖国在越南还能起作用,我暗自己偷笑了。哈~三轮安排了我们住的之后,就安排我们去吃正宗的越南菜,看来三轮还真把自己当导游了!这也最符合我的意思了,因为我每一个地方,我都喜欢去尝当地的小吃,不求最好但求地道。我们来到一家饭馆,说是饭馆,其实首层还是商铺,老板看我们是中国过来的,他说他是中国人祖籍在汕头。难怪他的中文那么的流利,而且一坐下就以“功夫茶”招待我们。在我们吃完饭老板跟我们喝茶闲聊的时候,进来2个小姑娘,看样子也就15岁左右,我想这应该是老板的家女儿吧,然而她们只是微笑着也没出声,很委婉的样子坐了过来,一个在我的旁边,一个在张军的旁边,老板也不作介绍,我正纳闷的时候,坐我旁边的女孩把手放轻轻在我的腿上,很轻微的用手指扫我的裤子,这动作做的相当的随意一点都没感觉是刻意的。突然我感觉不对,心想这是干嘛啊?这些举止都在老板的眼皮底下,而他也没出声,我马上就明白了这不是他的女儿,其实,几乎同时张军也受到同样的待遇,我看了一下张军,从他的表情看的出来也一样疑惑。。。(待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