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里🇨🇳

大度看世界,从容过生活…

我的越南历险记-----(3)有惊无险

没錯,聪明的朋友都猜到我是过去了,但是怎么混过去的呢? 往下看:虽然改革开放了,其实,在九十年代中期,我国边防边境管理相对现在还是比较严格的,那时香港、澳门还没回归,但指日可待。那时中越关系自1979年中越自卫反击战之后,关系已经开始明显好转,中越贸易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就那时我服务的外贸集团公司,已经在越南胡志明市设立了海外公司。。。但这是国际政治环境的大气候,而真正的边境并没有完全开放。所以进入东兴这样的边境区域还要实行“边防证”管理。。。几年之后,其实我还去了一次越南,是随广东国际贸促会组团去考察的,也是在东兴出境的,但去东兴边防部检查站时,不知道是不是组织者搞定了的,反正没有说要边防证,说来那次去越南也发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这是后话。现在回到边检站来。当时我们又不敢说没边防证,所以就像热锅的螞蚁,也没多少时间给我思考想办法,一会边防军就要上车了查验了。“怎么办?怎么办?”张军显得比我慌张多了,在我耳边低声的重复着说,还以为是在公司我是他的领导,总以为好像我他妈是他领导就有办法似的。其实我一点办法都有!我用手碰了他一下,示意他别说拉,因为2个边防军人上车了,一个负责查验通道左边的,一个负责查右边的,分工还是挺合理啊。这时我看到前面的乘客一个一个都在掏“边防证”了。朋友们,当你看这里的时候,如果你是看国产某小说或是国产劣质电影,描述这个情节时,那些作家或傻B导演,大多都可能这样描写:当边防军人正要查验我们的时候,很巧的事情发生了,或是突然前面发生了争吵或有什么突发事情,边防军上前去制止漏了检查我们,又或是查验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又是怎么机智过人,边防军又是怎样的傻B,甚至没看清深圳2字跟东兴2字的区别,最后让我们成功的混过去了。其实这都是不深入生活的表现,都是他妈妈的胡编滥造。根本不符合现实。现实生活中那有那么多的巧合,那么多的突然那么多的奇迹出现呢?没错,世界上的事情可以很巧,但必须符合逻辑。什么是既巧又符合逻辑呢?别急,朋友们,且听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中的李铁梅:奶奶!听--我--说-------真正有认真看过我文字的人都知道我在此记的第一篇,在那已经交代过,我是从事什么勾当的,哈。。我就不想再费口舌了。就是在那年代,我们集团公司在深圳设立了一个外贸出口报关工作组。主要是处理从深圳文锦渡出关到香港转口的贸易,而这个工作组是我负责兼管的。就在深圳嘉宾路上的国商大厦12楼。那时的4年间,我每周都得在深圳呆2,3天,所以,当时的深圳我混得比广州还熟。看到这,朋友们一定纳闷了,怎么扯到这来了?真啰嗦!其实这不是多余的,聪明的朋友也可能已经知道我要说什么了,那年代别人办理往深圳,珠海的边防证,最长有效期也不过是一个月。而我就因为我的工作关系,我一办都是半年有效期,有时还是一年有效的边防证。现在看到我扯回边防证的事,该明白我的意思了吧?但或许也有人纳闷了,往深圳珠海特区的边防证去东兴边境管理区有用嗎?问的好!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凡事情可以很巧但得符合逻辑的问题了。当时因为我坐在靠走道的位置,我发现前面的人掏出来的边防证,比我自己的身份证还眼熟,原来跟我们用着的深圳珠海的边防证的封面是一样的。(事后我拿别人的看了一下,不但封面一样,里面也是一样的,完全是同一版本的!只是前往目的地的空格是要审批时用印章上去的)。你一定会说我可能是拿着深圳的边防证裝着没事一样递给边防军查验吧?那你就是看多了国产电影,就算我有这种临危不惧的胆识,你也不能当咱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边防部队是电影《渡江侦察兵》里面的国军那么的傻B啊,穿上国军的制服冒充军官就可以顺利通过关卡啊!当时我想,咱不能就在这被赶下车,多难堪啊。一部车30多人就我们2个被揣下去,说不定还羞辱你几下,说你闯关还要通知单位,那我可受不了,我这人胆子又小,就是不小心踩死了几只螞蚁我都要念经拜佛为它超渡亡灵。而且又死爱面子了,那时好歹也是集团公司的部门领导,还正科级呢!就是为了这该死的面子,有时送嘴边东西都不敢要,“潜规则”也不是现在才发明的,什么请客送礼给好处呀,比现在有过之而不及,只是现在花样比那时多。就为了这个面子,为了自己的人格和作风,咱失去了多少的“好处”啊,所以咱绝对不能裁在这里!将几十年辛苦积累的光辉形象和优良品质就毁了!因此我硬着头皮,裝着镇静,心想怎么也得混过去!其实内心慌的直发毛。心脏都快要从胸口跳出来了。(待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