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里🇨🇳

大度看世界,从容过生活…

我的越南历险记----(8)后悔莫及

这天早上我们在旅馆等三轮等到8.点半都不见他来,就走到码头那去看看,原来是码头关闭了,在那不少的人在那观望,看样子也是想来码头搭船的。我看那河水比昨天长高好几米,而且很凶猛,虽然昨晚也很大雨但现在没了,但常识告诉我,一定是上游发洪水了,因为这里处在北仑河的下游。估计三轮今天是过不来了。所以我们只好自己行动了。决定叫搭客的摩托车,这时有的搭客可能看出了我们想去哪的,都上来问我们想去哪,我都摇头摆手,意思是我不去那。因为我还是想找三轮认识的那个吧,那个看来比较可靠还会中国话,但我四处看了一下,都没发现他的人影。就在那徘徊了一会,后来我觉得在越南看别人见人很兴递烟,这跟当时国内的交际差不多,见到熟人或是套近乎都喜欢递烟,不管你抽不抽,这也算的社交的一种潜规则吧。所以我就去旁边那专门买了一包烟(但我当时还没学会抽烟)还是比较贵的。就在这时我们看到那个搭客仔骑着他的那辆高大的苏式摩托车过来了,我们就上前去套近乎了,即买即用----递烟。效果挺好,还好他还认得我们也倒热情。我们将去茶古海滩的意思跟他一说,OK没问题,2人10元人民币。从芒街市区到海滩大概况有10公里。一开出空旷地忽然风很大,在半途时还下出了大阵雨。这近海洋的天气就是那样,说变就变,那条路的2边都空旷的田地没任何避雨的地方,把我们全打湿了!大家的样子都十分狼狈,看着真是哭笑不得!但没2分钟雨就停了。我们又继续前进,越近海边的时候感觉风越来越大。。。摩托(我不知道搭客仔的名字,此后就叫摩托吧)告诉我们昨晚有台风。我们到了海边,向前一看,想象中美丽的海滩并不美丽,只是一片的荒凉,一个游客都没有!再次强调:真的一个都没有!但是情景非常的壮观!看到眼前的一幕我才真正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汹湧澎湃!伴随着阵阵大风,约有4米高的海浪一个接一个的涌向沙滩,并发出阵阵的咆哮。场面十分震憾!心情也不由自主的澎湃起来。这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壮观的场面,也是至今唯一的一次。我拿相机记录了这难得的景象。。。我们继续沿着岸边的沙滩往前,来到了一片颇具越南特色的高脚屋前,摩托先进去了,我们站在门外愣了一下,这时我看见里面有3、4个年青人坐在那喝茶,还有2个小女孩在那走动,我立即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因为之前三轮跟我们说过-----这就是做皮肉生意的地方!这时摩托还招呼我们进去坐坐,我立马就想起饭馆的事,如果进去了说不准又脱不了锅,所以干脆就不进去什么事也没有,同时并示意摩托我们要走了。我们刚离开几歩就发现旁边的几个高脚屋都陆续有女孩走出来看我们。可能是听到有游客来了以为有生意了。呵呵。正在我们上摩托车的时候,突然来了一辆小汽车,里面下来4个着制服的不知是警察还是军人朝高脚屋急促的跑去,我马上意识到是什么回事了,真悬啊!妈的!那时我真为自己有先见之明而感到自豪!连摩托都连说了2句:“英明,英明啊~”

 我们的摩托车飞快的离开了茶古海滩,很快就到了芒街市区,这时衣服也被吹干了。虽然没有阳光明媚,但也算是晴天。然而,北仑河的洪水一点都没有减弱的迹象,估计上游的暴雨非同小可。所以码头仍然是关闭的。我问摩托在芒街还有什么风景区值得一看的?他说基本没有了,当时,我们就想,没啥玩的了就回东兴算了,但码头又关闭了没船怎么回去啊!我们正在犹豫着的时候,摩托给了我们一个建议。“反正现在洪水大码头也关闭了,如果你们有兴趣的话,我可以帯你们去下龙湾。”摩托说那里是真正的旅游区,很多人去的。一下子调动了我兴趣,结果一问才知道离这里有170公里左右。心想坐你这摩托车去不把我人吹干才怪呢!再说了我的签证是来芒街的,下龙湾离这那么远还有用嗎?“没事,我可以叫一部车跟你们一起去,你不说话谁知道你是中国人啊。不过价钱贵一点,来回要800元人币。”摩托似乎很有把握的跟我们说。看的出来他可能经常做这门子的生意。“是呀,我发现你长的就挺越南的。”张军这家伙不失时机的乘机调侃了我一下。还在偷笑呢。“那就好了,到时人家看你不象越南人就查你证,呵呵,把你关起来,看你是不是还笑的出来。”我也侃了他一下。说来也是我确实比较象,越南的胖人不多,可能跟贫穷有关。记得我那时171的身高体重也就60公斤多一点吧,而张军跟我一样高却有近80公斤的样子!贫富差别就一目了然了。哈~~后来我们商量了一下,觉得既然好不容易来了,想回去又回不去,在这呆着也没意思。我们一廂情愿的分析,明天回来也许洪水已经退了,码头也就开放了,我们也就可以回国了,时间也刚好。再说了我们还帯有足够的钱现在还没地方花呢。其实当时我们各自也就帯了三千多一点,但那时钱见用啊,起码相当于现在没2万也有一万多吧。所以最后决定,去!吃过午饭就出发!我说请摩托一起吃饭的,但他说不用了,他去准备汽车。我们吃完不久,就见他开了一辆旧吉普车过来了,还帯了一个人。真没想到这家伙还会开车。我一看就知道这一定是苏吉,因为我老早就知道那时我们国内满街在跑的北京吉普前身就是仿照苏联吉普的。我们上车了,摩托让他朋友开车,他坐在前排,我和张军座在后排,摩托介绍他帯来的是他的好朋友。也会中国话,但没摩托说的好。车开动了一会,摩托说按规矩先付一半的钱,另一半回来再给。我觉得这倒挺合理,也够江湖.。汽车飞快的开着,道路还算可以,还真有点热带雨林的感觉,到处都是青翠茂盛,我们一路看着沿途2边的风光,觉得这里的天空着土地跟咱们的祖国没什么不同,只是看到那村庄就知道这里比较贫穷,在田头劳作的基本上都是妇女,看到这些情景,我又想当年中越自卫反击战时,这里绝对是被我解放军踏过的土地。。。车开出一段时间了,我们也没怎么说话,所以感觉车内的气分比较沉闷,但我们不说话,他们2个时不时就在那滴滴咕咕说越南话,可能是我多虑的原因,心想是不是在算计我们啊。。。所以我觉得还是活跃一下气分,就和摩托车聊了一些没盐没醋的话题,“看来这里比较落后啊”其实,这是张军跟我说的。摩托以为是问他,所以他说“你们中国前些年也不一样?都是政策的问题。但我们的南越很富裕啊。。”看来摩托不是我想象的只会搭客不懂其他的人。因为以前我就知道,南越就是指越南的南部,比如胡志明市,由于美国长期在那,据说那边很繁华,象资本主义,而北越就是河内以北这边一真是越共的地盘。。。听他这么说,我就没答话了,因为之前我就跟张军说过,千万别跟越南人说有关政治的话题。“是不是你们懒啊?”这个不识趣的张军居然这样跟人说。我估计是刚才看到田里干活的都是女人而没看到男人吧。我碰撞了张军一下,意思是你不该这样说人家。“我们越南随便哪个最懒惰的女人也比你们中国最勤快的女人强10倍啊”!看来真别小看这摩托!心想也怪不得广西特别是东兴一帯那么多人喜欢娶越南的女人。但看的出来摩托是不服气张军的话。当时我就觉得,如果继续说下去没准就有冲突,所以我还是讨好了他一下说“可能是吧。”汽车在飞驰着,感觉也跑了有一小时左右,路上的风景也就那样了,也看疲了,就闭目养神在想估计很快就要到下龙湾了。忽然感觉车子慢了下来,就睁开眼睛看看,原来是前面有3个人在路边示意我们停车,心想这是不是摩托他们约了人,我立即产生了不好的感觉,心想是不是摩托约好人在半路抢劫什么的。车一停,其中一个人就走过,跟摩托说了几句越南话,然后。摩托就下车并走到路边还在不停的说,看那情形他们不是认识的。他们在那越说情绪越激动,不好了,越吵越凶了,我们也听不懂他们吵什么,这时,司机蹭的一声打开车门就冲过去,我和张军被这突然的情况吓坏了,都不知发生了什么事,也不敢下车,这时他们已经发生了冲突。已经双方都动起来了,其中有一家伙拿着约一米长的铁管冲了过来,这时,摩托拍的一声从腰间拨出手枪对其中一个人的脑门!情绪非常的亢奋,嘴里不停的在骂着什么。那三个人看到这情立即站在那不敢妄动了,类似这样的电影场面见的不少,平时都觉得戳杀只是摇远的名词,现在就在自己眼前!连我们在车上都被吥了一跳。要不是在车上绝对可以把我吓到往后窜好几米!这时,司机夺过那铁管往车上一丢在我们的的脚下,摩托上车时一直用枪指着他们,然后,开车向前飞去,我回头看了一下那三个人无奈地站在那怒目的望着我们的车远去。。。摩托上车后还在用越南话在骂着什么似的。我插话问他是怎么回事,摩托情绪激动的说了一句中国粗口:“操他妈的,要老子给钱?!”哦,我明白了。看来车匪路霸并非中国的专利。也明白了,这个摩托并非是简单的搭客仔,绝对是有内容的人。万万没想到这家伙原来还有帯枪!心想假如他没有枪,这次我们也就完了。我看着那条被扔上车的铁管颇有感触,在这个年代无论在哪,还使用这样的兵器出来混的,那纯粹都是不入流的瘪三!但是,此时,我们都不知说什么好,心里感觉非常的可怕。一直心有余悸,心想还有好一段路呢,不知还要发生什么事,同时,又担心那帮人会不会找人追上来寻仇恨。想到这,我马上跟摩托说,算了,我们不去下龙湾了,马上调头回芒街!摩托还说,没事拉。但我们还是坚决说要回芒街,钱我照给你。他也就同意了,车又往回跑了。还好经过刚才出事的地方,我还担心那帮会不是还在那里呢?结果经过那时人影也没有,但我又想他们会不会是回去找车好追我们呢,所以我叫他开快点,恨不得象飞机那样飞起来。当感觉快要到芒街的时候,大家的心情都好象平静了一点,我突然有劫后余生的感觉,心里真他妈后悔当初不应该说去下龙湾!多危险啊!“这铁管还有用嗎?”张军说。听的出来他的意思是说现在没事了,放在这碍手碍脚的。“留着吧,万一我跟你发生冲突,你可以用来自卫啊。”我开玩笑的说,说完我才意识到我是不是太不可理喻了,这时候还有心情开玩笑。“切!用不着,晩上你睡着时我把你阉了就得了。”张军毫不示弱的回侃了我一下,正想再回敬他的时候,突然听到后面有警鸣声,我回一看果然是一辆警车速度很快的在后面跟了上来。心想,妈呀.这下彻底完了!。。。

(待续)

出事地点示意图(卫星地图)

 


评论